一个摄影书爱好者的买买买心得
+
一个直觉流摄影书编辑的碎碎念

也许是Sally Mann之后最好的儿童摄影作品——川岛小鸟《小未来》(上)

上篇评测中提到的摄影书《小未来》(未来ちゃん),是日本摄影师川岛小鸟在2011年出版的作品。这本书的主角是一个可爱到冒鼻涕泡的小女孩,很多人误以为“小未来”是她的名字,其实“小未来”只是摄影师看到这个小女孩之后下意识想到的一个名字。她身上那种跌跌撞撞却无所顾忌的劲儿可不就是我们理想中拥抱未来的方式吗?

大概从至少三年前起,《小未来》在中文圈里流行起来,很多人喜欢上了这个爱做鬼脸又爱哭的小朋友,夸她丑萌丑萌的,其实人家根本不丑好吗。

我也是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姑娘,她跟我见到的小孩太不一样了,她感情充沛,她好奇心无边,她自然不做作,摄影师能拍到她真是捡到宝了!越看照片越喜欢,喜欢到要把书买回来把这个小可爱据为己有。

这本书还没有出中文版,在某东上买的原版我记得花了200多人民币。原书只要2160日元,130多人民币!

虽然不得不花“天价”买原版也是唯一一版《小未来》,但是翻完这本书我才体会到了摄影师在每张照片和照片之外付出的良苦用心。就像欣赏油画要看原作,欣赏摄影作品(尤其是成书的)一定要看实体书!网上看到的只是一张张分散的、打乱顺序的,甚至缩小过的缩略图,实际上这是一部精心设计过的完整作品。

《小未来》是上下翻页的,下面两个角做成了圆角,内封和护封都覆亮膜,照片饱和度比较高,有种胶卷冲出来的感觉,第一眼看上去很像一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的家庭相册。妙就妙在虽然设计让人联想到家庭相册,但是照片内容却颠覆儿童摄影的各种套路,哪个影楼摄影师会把一张小朋友在乱糟糟的家里面目狰狞地吃蛋糕的照片当封面呢?那些在影楼里拍的堆满假笑和故作成熟的流水线照片并不能勾起童年的回忆,只会提醒成年后的自己在那几个小时里任人摆布装成另外一个人的尴尬感受。

真正的童年在每个不用看镜头的时刻里。

川岛小鸟不光拍下了Ai酱(根据封三上写的摄影协力推断,排在第一的很有可能就是“小未来”的真名呢)穿着花衣服时甜甜的笑,也拍下了她皱着眉头眼眶含泪的委屈,更毫不留情地暴露了她淌着大鼻涕的小皴脸蛋,在我看来这些真实的情绪才是需要被好好收藏起来的童年。

只有珍惜童心、理解童趣的人才能拍到这么自然的孩子。书里的Ai酱一会儿躺在路边的排水沟里,一会儿爬上树,一会儿又站在爷爷的肩膀上,我们能看到这些瞬间都是因为摄影师耐心地在一旁等待着,守护着。以前我以为遇到Ai酱是川岛小鸟的幸运,其实遇到川岛小鸟也是Ai酱的幸运啊!

(未完待续)

(本意是想写写这本书的设计编辑思路的,可实在忍不住不夸夸内容,所以才有了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标题哈哈哈)

评论
热度 ( 1 )

© 关于摄影书的一切 | Powered by LOFTER